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转发:关于遴选2015-2016学年度“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项目”留学候选人员的通知

日期:2014-03-26 点击数: 来源:

校内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留学基金委)《关于遴选2015-2016学年度“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项目”出国留学人员的函》(留金秘美[2014]717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遴选该项目候选人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介绍

    该项目根据中美教育交流协议而设立,“中美富布莱特项目”是中美两国政府间重要的教育交流项目之一。由教育部国际司委托国家留学基金委面向国内有关高校开展选派工作。该项目在我国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5-2016年度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派40人作为研究学者赴美从事科研交流工作(详见国家留学网:http://www.csc.edu.cn/Chuguo/6df0701026be4560a31fa711776c0907.shtml)。

    二、资助学科领域

    选派资助学科应为美国问题研究相关领域,具体学科领域为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历史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三、申报条件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并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应最具有一定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申报该项目,同时推荐时应注意男女比例,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从未在美工作或学习过的候选人。

    3.身心健康。

    4.年龄应在35-50岁之间(于1964年8月1日后、1979年8月1日前出生)。

    5.具有副教授(含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10年以上教学经验的在职教师。

    6.具有较强的独立研究能力和较高的英语水平,赴美后能独立从事研究工作。

    7.申请人需有与美国问题研究相关的教学经验和专业背景。优先考虑能明确表明其研究课题,确有到美国进行研究的必要及非常愿意通过参加本项目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申请人。

    8.在过去4年内没有在美留学和长期研究的经历;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的人员,回国后至少工作5年。

    9.暂不受理正在境外学习或工作的人员的申请。

    10.本项目不受理留学人员的J-1签证豁免申请。

    11.申请人应该能够离开国内学校10个月,在美期间以国内学校事务为由提出离美一般不予批准(紧急情况发生除外)。

    12.已录取及以前录取尚未派出的公派留学项目的人员,以及已申请公派留学项目尚无审批结果的人员不得再次申请。

    四、留学身份及期限

    留学身份为国家公派研究学者,研究学者在美享受10个月的奖学金,留学期限不超过12月。

    五、派出时间

    派出时间暂定为2015年8~9月。

    六、推荐名额

    我校择优推荐5名候选人。

    七、有关经费

    研究学者在美享受10个月的奖学金,国外相关经费由中美双方政府共同承担;国内部分经费由学校承担。

    八、派出及管理

    派出及管理中的有关事宜请参照《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海外学术研修实施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九、申请事宜

    1.研究学者子项目由于遴选严格、派出人员学术层次高、派出人员回国后学术研究见效快而竞争性强。为了保证我校本年度该项目的申报质量,请各单位高度重视。

    2.申请人请提前按要求做好该项目提交的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

    3.请各单位于6月23日(星期一)前将推荐教师填写的《吉林大学教师海外学术研修登记表》、《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申请人员一览表》(以上表格均可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处主页http://rsgl.jlu.edu.cn/下载,《一览表》中2人以上应排序,电子版请用电子邮件发至指定邮箱quyuji@jlu.edu.cn)及外语考试成绩证明统一报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处师资培养科(行政楼820室)。学校将对所有人选进行综合评审,最后确定的人选填写正式申请材料,网上填报审核后提交。

    联系人:李立群  曲裕吉  舒畅

    联系电话、传真:85167447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处

                                                    201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