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 正文

教学单位——日文系

日期:2017-11-13 点击数: 来源:

日本语言文学系(简称“日文系”)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基础日语教研室,1963年建立日语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1979年,经教育部批准,日语专业成为全国首批(共3所院校)获准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专业之一,同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1993年6月,在原日语教研室基础上建立了日本语言文学系。200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本科——硕士——博士教育层 次完整、课程设置齐全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之一。经教育部批准,2010年开始招收翻译硕士(MTI)研究生,进一步丰富了学科门类,强化了学科体系。2018年1月日语语言文学专业获批为吉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吉林省重点学科,学科基础课日语精读课被评为吉林省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

日文系是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第六届和第九届理事会会长单位,现有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1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1人,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1人。

日文系学生来自全国各地,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良的传统、严谨的治学理念,以及先进的教学设备、教学手段为他们提供了最佳的学习环境。长期以来,日文系学生在各类国际和国内专业竞赛与考试中连续取得优异成绩。在迄今为止举办过的三次“中国人日语作文竞赛”中,日文系学生连续三年获得特等奖(最优秀奖)或一等奖,在国家级、地区级以及省级的各项日语演讲比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或一等奖,在全国高等学校日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中,每年均以优良率高于全国平均合格率的优异成绩在全国数百所高校日语专业中名列前茅。

日文系与日本诸多大学和机构建立了交流关系,每年定期邀请日本著名学者来系讲学,并派遣本科生和研究生赴日本留学、研修。日文系的日语教学成就不仅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也得到了日本的日语教育界专家的广泛认可,《日本经济新闻》等知名报刊相继报道并高度评价吉林大学日语专业的高水平日语教育。日文系在努力适应国际环境和国内需求的同时,继续采用小规模教学方式,以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和质量,实现培养高层次专业日语人才的目标。

日文系现有教师18人(含2名外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4人(含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大学教学示范教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人,并均拥有在日本留学、讲学、工作经历。日文系教师科研成果卓著,自建院以来,共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与译著80余部,累计出版教材、辞书近40部,其中包括国家“十五”和“十一五”立项教材,多次获得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吉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近5年,日文系承担国家级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省级社科项目8项。

日文系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日本电视节目直通教室。资料室、图书馆收藏日文图书50000余册,各类日文期刊54种。

日文系始终以培养高层次日语人才为宗旨,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基本功扎实、知识体系完备、并具有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文化等方面知识的品学兼优、得才兼备的人才。日文系一直重视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基本功的训练。本科生经过两年的严格基础训练后进入专业学习和提高阶段。对于研究生则注重更高层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技能的培养。

由于吉林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在国内该领域的传统地位以及在国内外的知名度,长期以来,吉林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一直是国内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毕业生分配层次高,择业余地大,供不应求。日文系的毕业生活跃在外交、外事、新闻出版、科研、教育、大型外资企业等各行各业,我国许多驻外使节、专家学者、高级翻译、新闻记者、政府 官员等都毕业于吉林大学日文系。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外语楼326室

联系电话:0431-85166207

主任:胡建军

副主任:于海霞

支部书记: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