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建于1993年6月,其前身为1950年创建的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前身)的俄语专修科;1960年成立外文系。1979年英、日、俄三个专业成为教育部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西班牙语5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西班牙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6个学科方向,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吉林省重点学科,并入选“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建设项目。日文系是吉林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和吉林省重点学科,拥有日语语言文学博士点,是我国近400所设有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高校中仅有的5个博士点之一;朝语专业是国家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业务教师81人(含外籍专任教师10人),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25人、讲师32人;行政教辅人员15人。所有教师都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和出国进修、留学或工作的经历,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3人,占教师总数的59%。学院拥有一批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有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日比较文学会副会长,中国朝鲜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韩国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韩国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中国西葡拉美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拉丁美洲学会理事;“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人;吉林省教学名师2人。此外,多名教师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同时,学院除每年聘请10余名外国专家任教外,还聘任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兼职、客座教授,并定期邀请来院讲学。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在全国高校中处于前列。

学院倡导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建院以来,出版著作62部、辞书27部、教材97部、译著55部,发表论文10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4项,各类省级科研项目4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吉林省新发掘日本侵华档案研究”成果《铁证如山》系列出版物(中文版和日文版1-10卷、英文版和俄文版1-3卷),由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陆续出版,并经驻外使领馆向海外传播。《日语精读》被列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被列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日语精读》(1-4册)、《现代俄语通论教程》被列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简明日本文学史》、《日语听力(初级)》、《西班牙文学教程》、《跨文化修辞学》、《英语泛读课程》、《初级韩国语会话》被列为吉林大学“十二五”规划教材,《韩国语泛读》被列为吉林大学“十三五”规划教材;《日语精读》、《韩国语精读》被国内众多高校使用。2013年,学院挂牌成立“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这是吉林省首批社会科学重点领域基地中第一个获批的基地,并被评为吉林大学国际化示范基地A类项目。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03人,硕士生248人,博士生27人。针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除学校统一发放的奖学金外,还设立了三昌奖学金、三星奖学金、东荣奖学金、住友商事奖学金、友利银行奖学金、宫城县友好奖学金和霞山会奖学金等。学院以传统优良,教风、学风严谨著称,教学质量处于全国同学科的前列。在校生在国内外各类重大比赛中屡获殊荣;因专业基础扎实、理论功底深厚,知识结构合理,实践技能强,综合素质高,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始终占据优势地位,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达90%,研究生就业率超过90%。学院培养的大批优秀人才遍布海内外,许多人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学者、外交家、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其中,俄语专业毕业生有原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张福良、中国驻圣彼得堡领事馆总领事郭敏、新华社亚欧总分社社长范伟国、今日中国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呼宝民、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式董事会主席、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会长董巍等;英语专业毕业生有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林果立、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大使赵鉴华等;日语专业毕业生有吉林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胜今、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著名翻译家林少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军、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韩志强、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亚太中心站首席记者孙岩、《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王众一、凤凰卫视东京支局局长李淼、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芳菲等;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有中央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主持人徐新等。

学院十分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路径,努力创造机会,开拓学术视野,促进了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学院每年派出数十位教师到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参加学术会议、进修、合作研究或攻读博士学位;并派遣百余名学生出国留学,学生出国留学人数逐年增加。学院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交流、讲学,仅2017年,外籍专家学者在学院开设的讲座就达62场,占学院全年开设讲座的77%。自2014年,每年定期举办“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年会和“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

经过近70年的发展建设,特别是经过“十二五”的大力建设,外国语学院已经发展为我国专业外语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并为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展望未来,在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外国语学院的明天将会更加的美好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