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

日期:2017-12-07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考核实施办法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落实《吉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有关要求,依据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及院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际,就推动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制定本办法。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时间安排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每年组织一次,一般于每年12月下旬启动,次年新学期开学初完成。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和方式

述职评议考核范围为全校所有院级党组织书记。一般每年确定20个左右的院级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其他院级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现场述职三年全覆盖。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进行,突出解决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主要内容包括:

(一)履行党建责任情况。院级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贯彻学校党委决定,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讨论重大事项,具体指导党支部工作,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严把政治关等情况;院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党组织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等事项,加强调研指导、解决重点问题和为师生讲党课等情况;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基层党建等情况。

(二)基层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等情况;抓好基层党组织基本建设,特别是优化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监督职能,做好在优秀大学生、青年教师和“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等情况;推进创新性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等情况;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维护院级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三)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定期联系走访师生、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情况;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四)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

四、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要坚持从严从实、落细落小,重点按照以下方法步骤进行。

(一)扎实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准备

1.开展督查调研。学校党委开展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考核,组织工作组采取听取自评汇报、现场查访、个别谈话以及组织师生问卷测评等方式,深入了解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持续推动工作落实,并为现场点评和考核打好基础。院级党组织书记采取多种方式,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摸准实情、查找差距、发现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梳理整改完成情况,为述职做好准备。

2.撰写述职报告。院级党组织书记在前期充分准备基础上,自己动手撰写述职报告,报告要体现个人的履职情况,要有做法、有数据、有实例,不能浮于表面、泛泛而谈。述职报告分“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三部分,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做法成效”部分围绕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实事求是总结工作成绩,梳理出自己履行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讲清自己的实践作为和完成任务的成效,字数不超过总篇幅的三分之一;“存在问题及原因”部分围绕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联系本单位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重点查找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差距,并着重从主观方面查找分析问题根源和症结,字数不少于总篇幅的三分之一;下一步工作打算”部分明确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

3.严把审核关口。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形成后,采取“三级逐审”的方式进行把关。首先由党委组织部初核把关,然后由分管组织工作的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审查把关,最后由校党委书记审阅把关。重点看篇幅是否符合要求,内容是否聚焦述职主题,查摆问题和剖析原因是否到位,下步打算是否具体有效。对不符合要求,存在只讲成绩、不讲差距,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情况,只讲党支部和党员问题、不讲自身问题,只分析客观原因、不分析主观原因,只提努力方向和目标、不提着实管用具体任务和措施等情况的,严肃指出、督促修改。

(二)认真组织开好述职评议会

述职评议会以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形式召开,校党委常委、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并可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院级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代表参加。会议主要程序包括:

1.参加现场述职的院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发言;

2.分管或联系该单位的校领导进行提问或点评,参会人员随机提问;

3.校党委书记“一对一”点评;

4.上级部门参会同志进行集中点评;

5.校党委书记作总结讲话;

6.组织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

(三)确定考核结果

1.综合确定考核结果。综合考虑院级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情况以及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情况和年度考核情况,确定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

2.及时公布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受考核单位。受考核单位以适当方式在本单位公布考核结果。

3.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院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履职尽责、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好的给予褒奖;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研究、精力投入少、不真抓实干、不解决实际问题,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差的及时进行提醒教育或诫勉谈话;情况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党内法规及文件精神实施问责。

(四)督促整改落实

1.院级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述职评议和考核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设定整改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情况在下一年度述职报告中作出说明。

2.校党委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3.校党委重点研究述职工作中发现的基层党建工作共性问题、难点问题,明确应对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工作要点,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