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海外学者云讲座(2173)——文学与文化讲座

日期:2022-09-19 点击数: 来源:
报告地点 报告时间
职位 学术报告名称


讲座题目: Unreliable Narration in Superhero Comics (超级英雄漫画中的不可靠叙述)

主讲人: Daniel Stein

讲座时间:2022922日(周20:00-21:30

Zoom会议:257-399-8249 密码D##U55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简介: Daniel Stein是德国锡根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北美文学与文化研究教授。《授权超级英雄漫画:关于流行连载类型的演变》(2021)一书的作者,也是多卷漫画和图形叙事(包括漫画和视频游戏:从混合媒体到跨媒体扩展》(2021)和《图形叙事的跨国视角:十字路口的漫画》(2013)联合编辑Anglia: Journal of English PhilologyAnglia Book SeriesDe Gruyter)编辑,目前正在研究图书项目《奇异的果实和苦涩的根:当代图形叙事中的黑人历史》。


讲座简介美国超级英雄系列漫画对叙述方法提出了特殊挑战。“不可靠叙事者”这一文学研究中的既定概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超级英雄漫画的语境中,人们不应该谈论不可靠的叙事者,而应该谈论不可靠的叙述。因为即使是在文学文本中,统一的、拟人化的叙述者形象的概念也远不是毫无问题的,而在漫画中,它完全是误导性的,更不用说在超级英雄漫画中了。这是因为超级英雄漫画将叙事分为文字层和图片层,二者交织紧密,但在多数情况下却是由不同的作者或团队分别制作的。尽管漫画中的文字和形象通常是相互作用的,但许多媒介特有的差异和责任分工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