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海外学者云讲座(2225)——Relevance: The Key Principle of All Communication

日期:2022-11-15 点击数: 来源:
报告地点 报告时间
职位 学术报告名称

讲座题目Relevance: The Key Principle of All Communication

主讲人Charles Forceville 教授(多模态隐喻国际著名学者)

讲座时间:20221122日(周19302100

Zoom会议https://uva-live.zoom.us/j/84224242803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简介: Dr. Charles Forceville 是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Metaphor and SymbolJournal of PragmaticsReview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国际知名SSCI期刊顾问委员会委员;编撰/独著著作5本,如1996年出版的《广告中的图画隐喻》(Pictorial Metaphor in Advertising),2009年《多模态隐喻》Multimodal Metaphor)和2020年最新力作《视觉交际和多模态交际:运用关联理论》(Visual and Multimodal Communication: Applying the Relevance Theory)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语用学、多模态隐喻、视觉交际、话语分析。


讲座简介关联理论主张每一个交际行为都假设有对其所设想受众的最佳关联性。然而迄今为止,相关研究学者分析了两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这种交际方式主要是语言取向。为了发挥关联理论的潜力,使其发展为一种更加具有包容性的交际理论,有必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对其进行调整和完善即探讨关联理论对:1除口头语言外其他模态交际解释2大众交际的阐释。本次讲座通过讨论实例标识、象形图、印刷广告和卡通),展现关联理论如何能更加广泛地适用于视觉和多模态交际中以及分析该理论如何在涉及静态视觉的大众传播信息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