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语言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年会”在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

日期:2019-11-12 点击数: 来源:

2019年11月10日,“语言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年会”在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本次会议由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协办。来自日本、俄罗斯、韩国、英国等国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部分高校外语学科的学者12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团队为主会场发言提供全程同声传译。

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随后的大会发言分为两部分,分别由复旦大学邹波副教授和吉林大学权赫律教授主持。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大桥毅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彼得罗夫斯基教授、英国女王大学翻译中心主任、Translation Studies主编Piotr Blumczynski博士、日本东北大学川合安教授、韩国仁荷大学金东植教授以及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客座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分别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本次研讨会设有9个分会场,来自国内外高校的40位学者就东北亚区域国际交流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化、文学的研究,在分会场发表了学术成果,并与其他参会代表深入探讨。

闭幕式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玫玫教授主持。各分会场代表对研讨情况逐一进行了总结与汇报。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客座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分别致闭幕词。秦明利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形成高度国际化、学术前沿性、研讨主题具有理论性与实践性等特点,盛赞本次研讨会圆满地完成了大会主题所涉及的内容讨论。周异夫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明年的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年会表示期待。他谈到,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的基本理念是国际化,各个国家与民族在自己的语言文化发展轨迹上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从整体而言彼此之间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基地的年会就是希望从语言、文化、翻译学以及国别研究等整体上的共享,让学术研究能更上一层楼。

东北亚国际语言文化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已举办六次年会。本次会议围绕东北亚语言文化的交流与互鉴的问题进行讨论,回顾其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传统与变动,深入探究其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和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