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日文系2017级孟一凡同学获“第14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总决赛第二名

日期:2019-07-18 点击数: 来源:

20197月16日,第14届中华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日本东京一桥讲堂举行。大赛由日本经济新闻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后援单位包括日本外务省、日本文部科学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等。

总决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问答两部分。经过激烈的角逐,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孟一凡同学以总成绩第二名的成绩获得“准优胜”奖。

孟一凡同学虽然学习日语只有两年,但在决赛中与三、四年级的学长同台竞技表现稳定,获得了评委的好评。

大赛的预赛于今年5-6月份分别在中国东北、华北、北京、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八个赛区举行,每个赛区评选出两名特等奖选手赴日本参加总决赛。预赛前,共有18000余名学生参加了各校的校内预选赛。

日本经济新闻社竹冈伦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张梅、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李春生等在比赛前致辞;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林佳世子,日本语教育学会副会长神吉宇一,国际交流基金会日语国际中心所长砂川裕一,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修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徐一平,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长唐亚明,日本经济新闻社日经中文网发行人后藤卓彦等担任总决赛评委。

    参赛选手赛后还将前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参加中日大学生交流活动,拜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外务省,访问日本知名企业,加深对日本的全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