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 招生实施细则

日期:2022-12-26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吉林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单》及学校相关要求,结合招生工作实际,制定外国语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及导师

序号

招生专业代码/名称

招生导师

招生人数

1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项蕴华 孙明丽 张蕊

3

2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曾婷婷

1

3

050210 亚非语言文学

权赫律 金晶 任明

3

因招生计划有限,招考方式多样,考生在报考前,应和导师取得联系,以确定报考专业或导师是否有招生计划。

二、考生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中要求的博士生报考条件、学习和就业方式。

第二外语水平要求(跨专业考生的外语水平要求),符合以下任意1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四级(CRT4)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的B1及以上。

8)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四级(CJT4)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9法语、德语等语种通过四级,做到熟练运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

10)在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等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11)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等语种为当地主要使用语言或授课语言)的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12)通过我院组织的第二外语考试(时间另行通知),成绩合格。

)学术成果要求

1-2篇学术论文代表作(需见刊

三、考生报名

网上报名

报考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的所有考生(包括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生、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制”考生,不包括“直博生”),均须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zsb.jlu.edu.cn/)。网上交纳报名费人民币200元,报名费一经缴纳,均不办理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交纳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网上报名和缴费时间为2022年12月26日—2023131日。考生报名前须认真阅读《吉林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的报名条件、报名时间、学习及就业方式、上传材料、网上确认、录取等相关要求。

所有考生在我院规定报名期限内均应对本人网上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并确认,报名结束后一律不得修改。


四、考核选拔程序

(一)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人将以下材料于2023219日前将所有材料PDF版发送至指定邮箱:报考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请将电子版材料发至641654182@qq.com,报考日语语言文学和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请将电子版材料发至hazelhc@163.com,邮件请以“报考专业-考生姓名-导师”命名”同时于219日前使用EMS邮寄纸质版材料具体地址详见通知最下方申请材料均不予退还。如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不得进入综合考核。

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见附件)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5.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或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7.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8.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9.第二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0.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论文需提供封面+封底+版权页+目录页+正文页

11.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12.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信息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资格审核

学院成立“资格审核小组”,确定资格审核标准和进入综合考核的比例,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对外公布。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三)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时间

学院拟定于2023年3月初行综合考核,具体时间地点等情况,另行通知。请各位考生务必关注学院网站通知,保持电话畅通。

2.综合考核内容形式

学院成立“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的内容和形式如下:

1)业务课1

2)业务课2

3)综合面试

3.综合考核成绩及录取

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公式:业务课1 x 20% + 业务课2 x 20% + 综合面试 x 60%

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于“综合考核”结束后在我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天。


)拟录取审核

在学院考核结束后,我院将汇总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审核。拟录取名单审核通过后在“吉林大学招生网”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五、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学院成立由院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检查小组,对考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考生对各考核环节和录取结果有疑问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诉,申诉人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如对学院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办公室或纪委监察处提出申诉,由学校招生办公室或纪委监察处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进行调查处理。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431-85166236

六、其它事项

1.凡与吉林大学教职员工为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考生,必须在报名表“本人自述”中填写清楚,并承诺内容真实准确。与考生有以上关系的人员在相关工作中应主动提出并全程回避。

2.学术学位考生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全日制博士专项计划可以招收定向就业考生,吉林大学在编教职工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全日制专业学位可以招收非定向或定向就业考生。考生报考时的报考类别即为录取类别,请考生报考时慎重选择。非定向考生的档案及工资关系须转入吉林大学。

3.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4.请考生及时登录吉林大学招生网(http://zsb.jlu.edu.cn),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官网(http://foreign.jlu.edu.cn/)以获取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最新信息。

5.若国家在2023年招生年度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对本简章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

6.本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 吉大南校 外语楼321

邮政编码:130012

咨询电话:0431-85168427

联系人:张若溪


附件:

1.吉林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