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俄罗斯文化的东方之源

日期:2023-11-15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1月3日18:30-20:30,应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琥教授在外语楼335室做了题为《俄罗斯文化的东方之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俄文系主任李丽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俄文系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宗琥教授富有创见地挖掘了俄罗斯文化中的东方之源。他分析了俄罗斯文化的“双重特性”,从多个层面阐述了“东方”概念的内涵,以历史为线,纵向剖析了俄罗斯文化的东方来源,又立足全局,横向地解读了俄罗斯文化各领域所蕴含的东方因素。

在讲座中,王宗琥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梳理了从罗斯时期到当代俄罗斯的历史进程中,俄罗斯文化的五次“转型”,探究了不同历史时期东方文化对俄罗斯的影响,以丰富的例证分析了俄罗斯文学、音乐、绘画等展现出的东方因素,指出了东方文化对俄罗斯历史文化发展所产生的持续的、深刻的影响。王教授不断拷问现象背后的本质,探索不易察觉的历史细节,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和全面、创新的视角为听众打开了一个鲜活而广阔的俄罗斯文化空间。

在交流讨论环节,王宗琥教授就师生提出的俄罗斯文化的文学中心主义和近年新欧亚主义兴起背后的深层原因问题进行了清晰透彻的讲解。这场学术盛宴拓展了我院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深化了他们对俄罗斯历史文化的理解,激发了他们对俄罗斯文化的兴趣。本次讲座是我院俄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

撰稿人:李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