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俄文系 > 系室简介

俄语语言文学系(简称俄文系)的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东北人民大学俄语专修科,俄语语言文学是吉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于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被批准为国内首批俄罗斯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93年6月,俄语语言文学专业扩建为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2018年更名为俄文系。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俄文系现有教师12人(含3名外籍专任教师),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吉林省高等学校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俄文系具有优良的教学传统,为俄语专业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获得俄罗斯普希金奖章的谭林教授,打造了本专业的特色课程--俄语语言国情学,目前本专业继承并发展了谭老师的成就,语言文化研究和教学获国内同行一致好评;肖连河教授编写的教材获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二等奖。张良玺、曹文学和方新哲等老师荣获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

俄文系教师学历层次高,学术实力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1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12名教师全部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7人在俄罗斯获得语言文学博士学位。俄文系目前完成、承担或参研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出版各类学术专著、教材、译著和辞书5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教科研奖励10余项。

俄语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以“厚基础、宽专业”为办学指导思想,以富有国际特色的办学理念为依托,培养学生掌握较系统的俄语语言学、俄罗斯文学、俄罗斯社会文化以及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听、说、读、写、译等技能进行研究、翻译、教学和涉外工作。根据“新文科”建设需求,依托吉林大学综合大学优势,俄文系与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文学院、外交学院等专业交叉融合,培养通晓俄语国家语言文化、具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多元化俄语专业人才。

俄文系教风优良,学风严谨,教学质量处于全国同类学科前列。学生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如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儒易杯”国际翻译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二等奖等。俄文系重视知识传授同时也积极拓展学生的实践机会,在每年举办的东北亚国际经济贸易博览会、中国延边·俄罗斯远东市长合作会议、东北亚旅游论坛等大型国际会议上,俄文系学生承担了大部分的志愿者工作,包括会议翻译、生活陪同和现场服务等工作。此类活动既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也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俄文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目前俄文系与俄罗斯的莫斯科大学、伏尔加格勒国立大学、普希金俄语学院、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等院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每年都有学生赴俄罗斯进修学习。本科生每年出国交流比例23%左右,研究生出国研修比例40%左右。

俄文系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国家外交部、商务部、各省市海关、各省市安全厅、安全局、外事办、各大银行、媒体机构、华为、中兴等国有企业,因其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知识全面、视野开阔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此外,俄文系毕业生每年都有保送或考取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研究生,继续研习俄语,或转学新闻、管理、会计、审计、国际关系、国际贸易和国际政治等专业。

俄文系培养的硕士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国家部委等,获得用人单位一致认可,成为所在单位的中坚力量或主要领导。还有部分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黑龙江大学、南京大学及俄罗斯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外语楼308室

联系电话:85166209

主 任:李丽

副主任:王晓阳

支部书记:刘垣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