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英文系 > 系室简介

英语语言文学系(简称英文系)前身是1960年创建的外文系英文专业。英文专业建立之初,在老一辈知名学者王昆教授和张彦昌教授的带领下,发展迅速。1979年,经教育部批准,英文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国内首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93年6月,英文专业扩建为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00年,经过合校和院系调整,英语系进一步壮大规模。2018年更名为英文系,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负责建设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翻译硕士(英语口译)专业学位教育,开展本、硕、博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涵盖英语国家文学与文化、英语语言学和翻译学三个专业方向。

全系共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师资配备结构合理,学术实力强,所有教师都具国际教育或交流背景,其中多名教师在相关学术领域享有盛名,有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名,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理事1名,吉林省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1名,秘书长1名。

英文系有着良好的学术传统和坚实的学科发展基础,在国内英语界享有一定的声誉。全体教师遵循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方针,实施产学研融合发展,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近年来,英文系教师在《外国文学研究》《哲学动态》《外国文学》《国外理论动态》《文艺评论》《社会科学战线》《文艺争鸣》《外国语》《语言科学》等高级别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完成专著和编著20余部,译著20余部,教材10余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社科项目10余项及多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

在努力提高学生英语语言基本能力的同时,英文系教师恪守人文主义教育理念,有计划、有系统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倡中华文化,弘扬人文精神,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充足的精神动力,培养学生掌握学术规范,尊重学术,同时引导学生开展跨学科研究,努力造就学贯东西、德才兼备的专业型人才。为了增强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英文系每年选拔优秀学生赴境内外大学进修交流。

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包括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高校任教、国家机关及涉外企事业单位工作等,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几十年来,英文系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许多人已经成为所在单位和部门的业务骨干、知名专家学者和主要领导。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外语楼324室

联系电话:85168063

主任:薛亚红

副主任:孙可一

支部书记:王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