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 正文

教学单位——西文系

日期:2017-11-13 点击数: 来源:

西文系成立于2000年,由韩国IB集团董事长、吉林大学校董事会副会长权荣浩先生倡议并资助创办,是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的第一个西班牙语本科专业。

西文系于2000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全系教师艰苦创业,成功克服了师资力量薄弱等困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课程建设方面,西文系以培养高质量的、符合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的外语人才为目的,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与规划下,结合实际情况,狠抓课程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全面提高各门课程教学水平,努力建成一批质量较高的课程和优秀课程,确保完成培养人才的任务。基础课程在长期的积累和论证的基础上,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高年级专业课设置不断调整与论证,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语言能力的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才市场的需要,有针对性的开设了一系列文化、文学、经贸等方面的专业课程。本科教学质量受到了国内外兄弟院校的肯定,本专业学生在历次全国西班牙语专业四、八级统测中,成绩良好,整体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西班牙语专业经过六年快速稳步的发展,于2006年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几个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之一,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硕士点的建立确立了学科研究方向,大力推动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师资培养提供了有利支持。目前,西文系的学术研究方向主要为西班牙语文学及文化研究。随着师资力量的进一步加强,将会开设更多的研究方向,实现研究领域的多元化。

西文系现有教师11人(含2名外籍专任教师),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7人,所有教师均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和海外留学、工作经历。西文系非常重视科研工作,编撰了《西班牙语习语词典》,公开出版了论文集《青果集》、《硕果集》,并出版了译著《西班牙语短篇小说选》。近十年来,西文系教师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论文集2部,编撰辞书及译著10余部,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

西文系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主要包括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跨国企业、教育、出版、旅游等行业,就业率近100%。西文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于2003年成功举办了全国西班牙语年会,2013年成功召开“2013年全国西葡拉美文学研讨会”。

在国际交流方面,与西班牙圣地亚哥大学、纳瓦拉大学、阿尔卡拉、马德里康普顿斯等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教师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进修以及学生出国留学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西文系在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抓好本科教学及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在不断的经验积累和教学与科研实践中日益壮大,成为了我国重要的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外语楼306室

联系电话:0431-85166485

主任:王治家

副主任:刘冬平

支部书记:张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