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单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 正文

教学单位——朝文系

日期:2017-11-13 点击数: 来源:

朝文系成立于1993年,是中韩建交后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最早建立的朝鲜语专业,朝文系2007年被列为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7年被列为吉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22年被列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朝鲜语系目前有教师10人(含2名外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朝文系在学科设置和建设上,学术型与专业型并重,拥有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及亚非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从2004年起招收朝鲜(韩国)语言文学方向学术型研究生,于2012年开设朝鲜语口译专业并招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2018年起招收亚非语言文学方向博士研究生。

近5年来,朝文系共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编写各类教材10余部,出版译著20余部,构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朝文系教师获得国家级、校级教学奖项多项,获得教学成果奖2项。同时朝文系作为中国朝鲜(韩国)语教育研究会、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会理事单位,朝文系曾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10余次、全国及地区性学术研讨会多次。

朝文系以培养具有跨文化背景、知识体系全面的高水平复合型外语人才为目标,实施具有综合性大学特色的培养方案。不仅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译等专业基本功训练,还开设多门有关中韩、中朝历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专业课程;同时开设欧美国家讲座、日本文化、俄罗斯讲座、西语国家文化讲座等课程,实行“大外语”培养模式;此外还与文学院、东北亚学院合作开设现代汉语、区域学研究、朝鲜韩国学讲座等课程,构建了“大文科”培养机制;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引进韩国优质课程3门。朝文系鼓励学生选修校内人文通识课,跨专业攻读第二专业学士学位。为提高学生的韩国语能力,朝文系还定期举办专家学者的讲座,选派本系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赴韩国、朝鲜著名学府交流学习。此外,朝文系重视学生的二外学习,英语课程贯穿于本科、研究生阶段的教育;重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积极为学生创造专业实践机会,创办了“韩国语协会”,每学年举行“朝语系情景剧大赛”,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写作、翻译比赛,努力提高学生专业素质,近3年朝文系学生获得各类国内外学科竞赛大奖20余项。此外,朝文系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创新创业立项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

对外交流方面,朝文系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汉阳大学、梨花女子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等20多所韩国著名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全体在校生在读期间均有机会赴韩国留学深造。同时,朝文系与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韩国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教学实践基地等单位开展交流合作,建立了10个高水平实验和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

朝文系每年都吸引着全国各地莘莘学子踊跃报考,毕业生就业率近100%,毕业生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高等院校以及大型国有、外资企业工作,体现了良好的专业素质和高超的工作能力,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朝文系始终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朝鲜(韩国)语人才为宗旨,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基本功扎实、知识体系完备、品学兼优的优秀人才。朝文系将抓紧学科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立足本系特点和地域优势,重点加强中韩对比语言学、中韩比较文学、比较文化方面的教育,把朝文系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韩文学语言、文化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外语楼316室

联系电话:0431-85166220

主 任:金晶

副主任:孟刚

支部书记:金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