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重温百年党史·坚定初心使命”——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四平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日期:2021-07-09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3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部分教工党员赴四平塔子山战斗遗址、四平市烈士陵园、四平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育活动。

上午,全体人员跟着带队老师来到塔子山战斗遗址,重走抗联路。塔子山距四平城区约10公里,位于东北民主联军东西百里阵线最东端,是四平以东群山之首,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在1946年四平保卫战中,东北民主联军和国民党新六军在塔子山上展开了激烈的战斗。虽然我军英勇奋战,但最终还是遭受重创,塔子山阵地失守,民主联军奉命全线撤退。走在战士们曾经浴血奋战的山路上,大家的步伐都异常沉重。

下午,全体人员先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四平烈士陵园开展学习活动。陵园里安葬着为四平解放和建设而牺牲的数万名烈士,其中有记载的为10083名。讲解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马仁兴将军和李光正等多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最高战功奖“东北民主联军毛泽东奖章”获得者的雕像、四战四平纪念碑、烈士英名墙以及大型合葬墓。在纪念碑前,党委书记刘昌松同志领誓,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离开四平烈士陵园,大家来到了四平战役纪念馆。四平战役纪念馆是为了纪念解放战争期间闻名中外的四平战役而设。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分别参观了序言厅、战史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半景画馆。厅内展示有敌我双方的武器装备、电报文件、奖章锦旗,以及我方人民群众支前所用的器具等。通过实地参观,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四战四平这段闻名中外的历史;尤其是在半景画馆体验身临其境般的战斗场景,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解放战争的曲折不易。

昔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的英雄城四平风景秀美,人民生活安宁幸福。这次参观塔子山战斗遗址、四平烈士陵园和四平战役纪念馆,不仅让大家回顾了四战四平这段历史,体会到解放战争胜利来的之不易,更让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要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发扬先辈遗志,承担历史责任,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锐意进取,为中国共产党走上新征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