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日期:2022-11-16 点击数: 来源:

1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318会议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刘昌松主持。

会前,参会人员做了充分的准备,自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就结合分管工作、研究领域准备发言材料。会上,刘昌松首先发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今后五年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并与自身岗位职责、研究领域结合起来,深入进行探索研究。

院长张玫玫发言表示,在多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大会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她表示,要将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信心转化成工作中持续的积极力量,首先要坚持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双塑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高校始终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三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将创新理念和交叉融合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学科专业建设之中。

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傅强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内容。结合分管学生工作,他表示要持续深化思政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委员胡建军发言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的地位作出了重要调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通过切实有效的途径,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落地生根。

副院长房颖发言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高校教育的教学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都面临新的挑战,未来教务工作的重点在于守正创新,不断拓宽工作领域,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

副院长金晶发言表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十四部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感触颇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对高校而言就要不断加深对外交流。立足分管的对外交流工作,要坚持举办校外专家讲座,推动学院海外学者讲座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并进一步扩大合作院校的数量,拓宽合作领域。

副院长孙明丽发言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对人文学科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学院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学院教师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但标志性成果欠缺;学院历史积淀深厚、优秀校友资源丰富,值得充分挖掘;学院有多个平台,可以多利用、多宣传。在分管研究生工作方面,要注重加强对导师的思想政治引导,不断调整评价激励机制,加强导师对学生的正向引导,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副院长张蕊发言表示,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好学生。为党育人,就要继续推进课程思政,提高师生的思政意识,打牢思想基础。在分管科研工作方面,要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坚持自信自立,从中国人的视角解读外国文学文化,传播中国声音;坚持守正创新,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问题意识,找准方向,组建学术团队,打破语种壁垒,拓宽合作领域。

党委委员唐赫在发言中总结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高频词。她表示高频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相关问题的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才”,作为高校管理工作者,需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与能力,为老师和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副院长李长龙发言表示,重点学习了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农民和农村问题关系着中国一大半人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学院也需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刘昌松对学院下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作出了部署。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近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对重点内容要学深悟透,入心入脑;二是在不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践当中去,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践行见效;三是充分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学院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