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系列学术讲座(2171 )——日语语言学讲座

日期:2022-09-08 点击数: 来源:
报告地点 报告时间
职位 学术报告名称



讲座题目: 日语偏误与汉日对比研究

主讲人: 于康

讲座时间:2022917日(周9:00-10:30(北京时间)

腾讯会议:592-311-993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学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主讲简介: 于康,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日语语法、汉日语法对比、日语偏误和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现任日语偏误与日语教学学会会长,学会刊物《日语偏误与日语教学研究》总编,『中国語文法研究』编委。曾任日本日中对比语言学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学会刊物『日中言語対照研究論集』总编,中国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大会委员会委员长、常务理事,『日中言語研究と日本語教育研究会』会长,『日中言語研究と日本語教育』总编,日本中国语学会评议员及大会运营委员会委员等职。曾任『日本語文法』『現代中国語研究』、《日语研究》等学术刊物的编委及审稿人。山东大学客座教授、湖南大学兼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教授。出版『日本語に於ける不定語の構文的機能に関する歴史的研究 副詞的不定語を中心に、《语法学》、《日语偏误研究的方法与实践》等著作26部,在日本及中国语言类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4篇。


讲座简介日语偏误与汉日对比研究是目前日语语言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本讲座以中国日语学习者的日语偏误为例,探究汉日对比、日语语法以及二语习得的方法和过程。主要内容包括日语格助词的偏误与汉日语法对比研究、日语数量词与语法标记研究、日语副词的偏误与汉日语法对比研究、日语语用偏误与汉日语法对比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