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2“外国语言文字+”学术交叉融合学术交流中心系列活动(四)

日期:2022-11-14 点击数: 来源:
报告地点 报告时间
职位 学术报告名称

讲座题目:口译学习与思辨能力培养

主讲人:王炎强 副教授(复旦大学)

讲座时间:20221123日下午7:30

腾讯会议:368-719-208


主讲人简介:王炎强,副教授,翻译学博士,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翻译系副主任,MTI教育中心副主任,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口译理论与实践、翻译教育与翻译教材研究等。上海科技翻译学会会员。在Perspective、《上海翻译》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全国口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曾为联合国会议及多名国家领导人担任译员,并获得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中共中宣部、发改委、环保部、中联部、公安部等国际组织及国家部委表彰。

 

主要内容:思辨能力培养是外语专业教育的突出问题,口译本质上是人类高级智力活动,要求译员具备较强的语言、认知和思辨能力,口译学习是有效提升思辨能力的途径,反过来思辨能力能够改善口译学习的效率和效果。教学中可以按照口译思辨的不同的子能力有意识让学生运用思辨,降低认知负载,培养口译过程的协同能力。

 

主办单位:“外国语言文学+”学术交叉融合学术交流中心

吉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