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快讯 > 正文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活动(三十三)——日本语协会举办日本文化交流分享会

日期:2019-11-28 点击数: 来源:

1116日,由吉林大学日本语协会主办的日本文化交流分享会在外语楼500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文系学生郝淑敏、姜玮宏以及日本留学生高田纯平、赤木健祐共同主持,共邀请四位学生代表进行日本文化分享,吸引吉林大学多个学院的日语爱好者、日本留学生以及长春市其他高校的日语爱好者参加。

第一位分享者是东北师范大学日语专业学生尚梦雅。尚梦雅的分享以《日本广告艺术鉴赏》为主题。她围绕“系列化广告”“融入传统文化”“日式小清新”“追求诙谐幽默”“发达的偶像文化”等日本广告的五大特点进行说明,阐述日本广告的独特魅力和其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核。

第二位分享者是日本留学生北条久美。她的分享以“日本世界遗产”为主题。她按照日本世界遗产的入选顺序详细介绍了日本的二十三个世界遗产,所述内容意义深刻。在讲到广岛和平纪念馆时,北条久美表达了其对和平生活的珍视。

第三位分享者是北海道大学学生三浦健太郎。他分享了日本铁道文化以及铁道与少女的联系,并从“铁道宅”这一名词出发讲述了日本铁道文化背后所反映的社会现象。他表示,在日本“男性社会”的时代早已成过去的背景下,“铁道宅”的含义与范围逐渐加深和扩大。

第四位分享者是吉林大学日文系学生谭平。他的分享主题为“谚语里体现的中日文化差异”。谭平首先对比了中日文化中对“狐狸”印象的差异,之后以中日有关“狐狸”的谚语为例,介绍了中日谚语的相通之处与不同之处。

此外,吉林大学日本语协会还为到场人员安排了游戏福利环节。并向游戏胜出者赠送精美礼品。活动最后,到场人员与主持人、分享者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