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快讯 > 正文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活动(三十八)——“白山松水,三生之忆”吉林省博物院志愿讲解活动

日期:2019-12-21 点击数: 来源:

2019119日、16日、23日,参与吉林大学U&I志愿者协会“白山松水,三生之忆”吉林省博物院志愿讲解活动的志愿者们分别前往吉林省博物院进行了三次志愿服务。

吉林省博物院负责志愿项目的老师在志愿者们完成签到后,向志愿者们分发志愿者红马甲并带领他们前往展厅,准备接下来的正式讲解服务。在指导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志愿者们反复练习讲解词及讲解要领。面对往来的观众,志愿者们由第一次服务时的紧张,到现在走位和表情变得越来越放松从容,自信专业;由第一次的背课文式讲解,到现在能够娓娓道来,对讲解词做出改进,帮助观众更好的理解;由第一次的惧怕与观众交流,到现在能从容应对不同的观众群体。其中,胡洋同学在讲解的过程中发现观众有时不太爱听过于冗长的讲解的情况,就有意识地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对讲解词的简繁情况结合展厅状况进行了部分调整。志愿者们对讲解内容的掌握程度也不断加深,目前已有四位志愿者能够对多个展厅的内容进行讲解。

吉林省博物院方面负责志愿项目的老师对志愿者们的进步予以肯定,对志愿者们自己查询有关历史,并结合展厅展品和观众反映调整讲解内容的行为表示赞赏。为了鼓励志愿者们的认真工作态度,老师向志愿者们赠送了自己制作的小礼物。

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们表示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个志愿项目中,对自己的帮助很大。李子昂同学表示:“很开心看到大家认真听我讲解。有的观众会说:‘如果没有讲解我就看不懂这些文物,讲解后我才知道这段历史’,真的为能帮助到大家而高兴。”楼涵适和许涵宇同学也感慨:“有观众愿意倾听的时候真的很开心。”在这几次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不仅提高了自身能力,也收获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大家看到了自己仍有进步的空间,获得了持续学习、继续进步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