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快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文化播讲团”巡讲活动(八十)——“异界”穿越—日本文化中的“另一个世界”主题讲座

日期:2019-12-21 点击数: 来源:

1211日晚6点,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团委承办的吉林大学“文化播讲团”第八十期在外语楼500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异界穿越日本文化中的另一个世界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文系讲师、青年文化书院导师潘宁主讲,学术部成员刘文韬主持,吉林大学各学院的同学参加。

讲座开始后,潘宁老师首先用丰富的例子对本次讲座题目中的“异界”与“穿越”两个关键词进行了解读。之后,潘宁老师从“日本文化当中的异界”、“来自异界的人和物”、“异界的存在感”和“此异界、彼异界”四方面展开,逐层深入地进行讲解。潘宁老师通过对浦岛太郎、竹取物语、百鬼夜行以及京都一条桥等日本的神话传说和文化名胜的介绍,向同学讲述日本“异界”文化的丰富背景。最后,潘宁老师结合自身两次留学期间的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日本异界文化现象以及研究方法,并针对“在探索“异界”文化的同时如何保持本国意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潘宁老师对“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似性的关联”和“如何保有文化自信,借鉴他国先进经验发扬本土文化”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地解答。面对非语言专业的同学提出的有关日语学习的问题,潘宁老师也有针对性地给出了建议。

本次“异界”穿越——日本文化中的“另一个世界”主题讲座共持续2个小时,内容生动幽默,贴近现实,加深了同学们对日本文化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