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本科生2021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决赛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

日期:2022-01-19 点击数: 来源:

20221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吉林大学、日本科学协会联合主办,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1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决赛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

“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是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的一件盛事,对提高日语专业大学生的日语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增进对中日文化的理解,促进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与日本学研究能力,培养未来承担中日友好交流的卓越人才和发展中国日语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国内50所高校的243篇研究论文,其中语言学类论文46篇、文学类论文50篇、文化类论文147篇。从每个组别中选拔出10篇论文参加本次论文大赛的决赛,决出特等奖与一、二、三等奖。

本届“笹川杯论文大赛”的决赛邀请到天津外国语大学的修刚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周异夫教授、徐一平教授、大连大学的宋协毅教授、南京大学的叶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高洁教授、南开大学的刘雨珍教授、日本中部大学的和崎春日教授、吉林大学的宿久高教授担任评委。

大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房颖副院长主持。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日本科学协会高桥正征会长分别进行了开幕致辞。

大赛云端合影

 

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致辞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致辞

 

日本科学协会高桥正征会长致辞

由于新冠疫情,决赛以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分为选手发表和评委提问、选手回答两个环节,每位选手PPT发表时间1520分钟,评委提问、选手回答环节为10分钟。选手论文内容发表和问题回答环节均使用日语。比赛中,参赛选手纷纷展现了扎实的日语功底、灵活的应变能力、运用日语解决相关学术领域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与思辨能力,以及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

经过专家评委116日一天的评审,“2021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决赛的奖项尘埃落定。各组别分别评选出特等奖1名(组)、一等奖1名(组)、二等奖3名(组)、三等奖5名(组)。

在高手云集的参赛阵容里,我院日文系学子积极参与、用心准备,凭借创新的研究视点和临场的出色表现,斩获各组奖项5项。特别是文化组由闫姗姗老师指导的陈亚男、彭嘉两位同学喜摘特等奖的桂冠;文学组由胡建军老师指导的杨丹枫同学也凭借新颖的选题获得评委的好评,斩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获奖等级

组别

获奖学生

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

特等奖

文化组

陈亚男

彭  嘉

中日における九尾の狐の形象の比較研究——妲己と玉藻前を中心に

闫姗姗

二等奖

文化组

杨丹枫

「アイヌ神謡集」から見るアイヌ人の伝統的環境観

胡建军

优秀奖

文化组

刘毅宁

日本における訪問教育と中国への示唆

赵世海

优秀奖

文学组

刘  赫

『検察側の罪人』における職務犯罪の成立及び失敗をめぐる考察

宋  婷

优秀奖

文化组

孙  铭

中日のメディア融合に対する対応措置の比較研究--人民日報と朝日新聞を中心に

潘  宁

文化组决赛“特等奖”获奖者、我院陈亚男、彭嘉同学回答评委的提问

文学组决赛“二等奖”获奖者、我院杨丹枫同学回答评委的提问

文化组“特等奖”获得者、我院陈亚男、彭嘉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至今已连续承办该项赛事四届。以此为平台,我院日文系一方面在全国高校日语专业中持续扩大了学科影响力,一方面对鼓励日文系本科生,在夯实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基础上,开拓思维,培养研究意识起到了促进作用,更推动了新文科背景下学科发展的模式转型与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