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俄文系学术讲座--“从基辅罗斯到当今俄罗斯——俄语的千年发展演变之路”

日期:2022-09-19 点击数: 来源:


应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202291619时,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松亭老师在云端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了一场主题为“从基辅罗斯到当今俄罗斯——俄语的千年发展演变之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俄文系主任李丽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人员有外国语学院俄文系以及其他院校的师生,线上参会人数共计213人。

讲座伊始,王松亭教授旁征博引,从历时与共时角度对俄语进行了充满历史感的研究式讲学,阐释了什么是语言内的语言学以及什么是语言外的语言学。之后,王松亭教授从俄语的民族-地理来源讲述俄语的三个发展阶段,并将俄语的发展延伸出更细致的九个阶段,从而让听众们感受俄语在自身发展中的明显变化。随后,王松亭教授按照历史发展脉络讲述了从基辅罗斯时期到20世纪的俄语使用特点,以及每个时期的社会因素、著名学者、文人对俄语发展的影响和贡献。王松亭教授运用插叙图片、展示表格、分析例子等方法,详细地分析了俄语的千年发展演变之路。作为俄罗斯古代初始编年史典籍《古史纪年》的译者,王松亭教授从译者角度,给予了在场师生们宝贵的学术建议。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通过留言区打字以及语音输入的方式向王松亭教授提出问题,王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此次讲座持续140分钟,与会人员纷纷对王松亭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