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研究生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首场讲座

日期:2021-12-02 点击数: 来源:

2021121日下午2:00,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争做新时代‘大先生’研究生教师素养提升”讲座在外语楼500报告厅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日文系宿久高教授主讲,副院长孙明丽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到场参加。

宿久高教授以“学做‘大先生’培养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新时代研究生”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大先生”的概念讲起,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经验、理解和体会,以吉林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大先生”们为例,深挖何谓“大先生”,如何学“大先生”,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等问题。他表示,学做“大先生”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了解学校、学院以及专业的历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学做“大先生”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目标,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研究生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全体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道德修养,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勇于创新,努力进取,为我校外语学科的发展、为培养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新时代研究生做出贡献,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玫玫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对研究生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并向宿久高教授表达了感谢。讲座在教师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在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研究生教师队伍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营造新时代“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育人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教书育人环境方面开启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