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0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线上决赛及线上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日期:2021-02-27 点击数: 来源: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吉林大学、日本科学协会联合主办,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0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于2021年1月14日以在线方式举行决赛,并于2月24日在线隆重举行颁奖仪式。

“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三届,旨在促进中日两国间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提高我国日语专业教学与研究水平,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运用日语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思辨能力、研究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该大赛对促进中日大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赖,培养未来承担中日友好交流的关键性人才和发展中国日语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届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国内80所高校的370篇研究论文,其中语言学类论文91篇、文学类论文76篇、社会文化类论文203篇。

大赛初赛每组的评审委员会由五位国内高校日语专业的专家组成,实行匿名评分。每篇参赛论文获得五个评分,去掉其中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剩余三个成绩的平均值为该参赛论文的最终成绩。语言学、文学、文化三个方向最终成绩排名前十的论文进入决赛。

大赛决赛由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徐一平教授、大连大学宋协毅教授担任语言学方向的评委;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南京大学叶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担任文学方向的评委;由吉林大学宿久高教授、南开大学刘雨珍教授、日本科学协会高桥正征会长担任文化方向评委。

 

语言学组评审委员会

 

文学组评审委员会

 

文化组评审委员会

 

决赛以在线答辩形式进行。答辩过程中,参赛选手纷纷展现了扎实的日语功底、灵活的应变能力、运用日语解决相关学术领域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与思辨能力,以及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最终,天津外国语大学黄俊晶同学获得语言学组特等奖,北京外国语大学于淼同学获得文化组特等奖,西南民族大学游芸雅和吉林大学陈子琪同学获得文学组一等奖。

 

                              语言学组获奖名单

奖项

学校

作者1

作者2

作者3

指导教师

特等奖

天津外国语大学

黄俊晶

袁建华

一等奖

天津科技大学

张婵娟

王莹

二等奖

北京大学

周洁

王灿娟

二等奖

天津外国语大学

柯吉鹏

初相娟

二等奖

湖南大学

曹宇欣

王依婷

苏鹰

三等奖

广西大学

严牧含

黄成湘

三等奖

嘉兴学院

汪佩佩

王雪

三等奖

浙江师范大学

许佳悦

徐微洁

三等奖

南京农业大学

钟日洲

耿钰淞

李羽鵬

卢冬丽小柳圭

文学组获奖名单

奖项

学校

作者1

作者2

作者3

指导教师

特等奖

空缺

一等奖

西南民族大学

游芸雅

周晨曦

一等奖

吉林大学

陈子琪

徐明真

二等奖

华中师范大学

何雨瑾

高岭

金英丹

二等奖

湖南师范大学

张东悦

向卿

二等奖

同济大学

曹丹炜

刘晓芳、土屋和之

三等奖

中央财经大学

马智民

卢茂君

三等奖

西南大学

邢煜渤

彭玉全

三等奖

同济大学

张雅楠

刘晓芳、土屋和之

三等奖

延边大学

李采薇

安勇花

文化组获奖名单

奖项

学校

作者1

作者2

作者3

指导教师

特等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

于淼

郑若曦

一等奖

南开大学

杨帆

李新琳

武璋嘉

韩立红

二等奖

山东工商学院

王敏

陈沐华

王建华

二等奖

吉林大学

尹馨忆

赵世海

二等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

卢彩蝶

李诗璐

葛睿

三等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

卢逸尘

瞿宁达

葛唯

杨超时

三等奖

东北师范大学

景雪怡

太文慧

三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梁新華

小林清史

三等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胡晓群

小林清史

颁奖仪式上,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日本科学协会会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高桥正征先生分别致辞。

 

 

    该大赛是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的一件盛事,不仅可以提高日语专业大学生的日语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增进对中日文化的理解,还可以进一步促进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对促进国内高校日语教师的教学指导能力、提升国内日语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