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俄文系成功举办“全球安全问题与挑战”系列讲座

日期:2022-11-11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11月1日至11月5日,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文系邀请,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洛夫斯基教授为外语学院研究生做“全球安全问题与挑战”为主题的系列讲座。讲座通过ZOOM平台在线进行

此次系列讲座共分为五讲,第一讲“全球安全问题与挑战”,在这一讲中彼得洛夫斯基教授先介绍了全球安全体系的框架,以及全球安全体系的基础。随后,教授介绍了21世纪威胁人类安全的六大主要问题:环境和社会威胁、国家间的冲突、国家内部冲突、放射性以及生物化学武器、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最后,教授详细介绍了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二讲“乌克兰危机下中、俄及西方关系”,在这一讲中,彼得洛夫斯基教授从俄乌冲突的源头讲起,层层递进到俄乌战争爆发的当下。最后,教授讲解了当下的几个热点问题:北约东扩、近期俄乌关系问题、乌克兰危机下的中俄关系。第三讲 中俄关系的现状和前景,在这一讲中教授主要从中俄合作的角度讲解中俄关系,例如,中俄在金砖国家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给中俄合作带来的新机遇、新发展。第四讲的主题为“朝鲜半岛对话的问题及前景,这一讲中,教授从朝鲜半岛对话的各个方面,包括政治和安全对话、阳光新政、经济合作和 人道主义对话及人民外交等进行了讲解。最后一讲的主题是“中俄在北极地区的合作”,在本讲中教授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情况,以及中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展的合作,例如莫斯科-北京高速铁路项目等。讲解了中俄在北极地区的合作,重点介绍了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北方海路”发展计划。

全球化视野和对国际问题的思考是每一个外语人必不可少的素质,特别是在世界局势动荡,俄乌战争爆发的今天,充分了解对象国的国情以及该国与中国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次系列讲座中,同学们收获颇丰,每讲之后,教授都给同学们留有答疑时间,大家及时的反馈了自己的问题,都得到了教授详细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的不只是和讲座主题相关的知识,同时还学会了理解和把握国际形势和国际问题的方法。

撰稿人:杨宇

                                                    审稿人: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