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年教师展风采,教学比赛促提升

日期:2022-11-22 点击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弘扬教学工作的主旋律,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展示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发挥教学比赛对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促进作用,我院于2022年8月15日在外语楼举办了“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本次大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房颖主持,邀请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评委。

通过赛前学院各系的参赛动员、培训和选拔,受暑假封校、备赛时间紧迫等影响,本次共有4名教师参赛。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语言流畅、思路清晰、内容详实,结合多媒体课件、板书、实物演示,充分彰显了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面貌和专业素养。

日文系孙菁菁老师通过动画演示带领同学们了解“鞠躬”这一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肢体语言,共同探讨日本日常鞠躬的演变历史和具体含义,进而反观中国的敬礼方式以及历史,培养了学生主动研习中国文化、用日语传达中国故事的习惯。

英文系孙壮老师指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存在赤字问题,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教学全过程,治疗当代中国知识缺席症和当代中国表达失语症,多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作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日文系潘宁老师以日本妖怪文化为切入点,通过“我来描述你来猜”等趣味互动活动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日本妖怪对于中国神话借鉴的导入,培养学生对于本国文化的热爱,以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达到课程思政的目标。

俄文系毕筠茹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品读中篇小说《癌病房》,分析归纳小说中女性医务工作者的形象特征,引导学生正确解读索尔仁尼琴的作家身份,了解索尔仁尼琴小说创作的文体特征,感受俄罗斯文学的魅力。

四位老师展示结束后,评委专家参考评分指标体系,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板书书写、教案准备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细致客观地评价和量化评分。评委专家们充分肯定大家教学水平的同时,也从课程设计、教学互动和课件准备等方面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最终确定潘宁老师获得一等奖,孙菁菁、毕筠茹老师获得二等奖,孙壮老师获得三等奖,并推荐潘宁、孙菁菁、毕筠茹三位老师参加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2022年9月2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吉林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决赛。来自全校37个教学单位的97名教师参加了线下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院教师表现优异,潘宁老师荣获一等奖,毕筠茹老师荣获三等奖。

决赛中,潘宁老师在讲解日本妖怪文化的过程中不仅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基本的语言知识,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外国语言文化时,不要忘记关注本国文化,要用中国智慧解读世界不同民族国家文化,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新时代国际化外语人才。

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是提高青年教师基本教学技能,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为我院青年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教学氛围,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组织、带领我院青年教师共同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提高我院本科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