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俄文系学术讲座—诗歌文本赏析及研究路径

日期:2022-11-18 点击数: 来源:


应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2022111619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黄玫老师在云端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诗歌文本赏析及研究路径”的学术讲座。黄玫教授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巴赫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中俄友协理事中国对外友协中亚友好协会常务理事等。

本次讲座由俄文系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佐艳老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黄玫教授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就等情况,说明了诗歌理解对于俄语教学与研究的重要意义。

讲座伊始,黄玫教授简单介绍了俄罗斯诗歌的发展史及其分期,然后从汉俄诗歌的定义出发,通过详实典型的例证,介绍了俄罗斯诗歌的格律特征、修辞特征和情感特征,令参会者对俄语诗歌产生直观的感受。然后,黄玫教授根据诗歌欣赏的不同层面,从音律、词法、句法、修辞和主题等角度,以典型的俄语诗歌为例,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由小见大、细致入微地阐释了诗歌理解和研究的切入点,为广大参会者理解俄语诗歌之美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抓手,指明了行之有效的欣赏方法。与此同时,黄玫教授指出,诗歌的理解受时代、个人阅历的影响,“诗无达诂”,鼓励学生不惧权威,敢于多角度、多层次地理解和研究诗歌。


讲座结束后,黄玫教授热心细致地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一些相关问题。参加讲座的人员有外国语学院俄文系以及其他院校的师生,线上参会人数共计150余人。此次讲座总时长逾两个小时,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对黄玫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


撰稿人:王晓阳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