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朝鲜半岛形势变化与中国对朝鲜半岛政策

日期:2022-12-01 点击数: 来源:


为了拓宽外国语学院学生的视野,全方面培养外国语学院学生的能力,外国语学院邀请到多名东北亚学院的教授开展系列讲座。

2022年11月21日下午1330,东北亚学院张慧智教授在外国语学院512教室举办了以“朝鲜半岛形势变化与中国对朝鲜半岛政策”为主题的讲座。张慧智教授就目前朝鲜半岛形势变化进行深入分析,并对中国对朝鲜半岛两个国家的政策方向进行阐释,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基本情况,并加深对半岛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张慧智教授长期从事朝鲜半岛问题研究,多次到朝鲜、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会议论文。至今正承担与朝鲜半岛相关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以及中联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及其他单位的委托项目等课题研究,并完成了国家各级各类项目多个,取得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提交的40多篇研究报告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重要批示在国内国际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讲座伊始,张慧智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说明了在分析朝鲜半岛形势时需要考虑的方面:朝鲜、韩国国内本身的状况以及两国的关系。在引入讨论的过程中,张教授通过举例与朝韩两国学者进行访问交流时的对话内容,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也为同学们思考朝鲜半岛形势起到了引导作用。

其次,张教授对于朝鲜对半岛形势的影响进行了介绍。张教授对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政策以及核问题进行了由浅入深、从表面到深层次的分析和讲解,并与中国的发展进行对比,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朝鲜各项政策的理解。张教授还通过与同学互动讨论的方式分析了中国对朝鲜的态度以及政策,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

接下来,张教授对韩国对半岛形势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张教授从韩国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入手,分析韩国近期对中、美、日、朝的态度以及政策上的转变,讲解韩国的外交政策是如何转变的。同时张教授也从多方面阐述了中韩关系在现阶段面临的各种挑战。通过这些分析,同学们对中韩关系有了进一步了解与认识。

最后,张教授提出了对未来中、朝、韩三国关系将有何种变化的思考。在全球局势仍有变化的大环境下,中国对朝鲜半岛的态度和政策可能会有哪些变化?张教授也对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语言优势为中朝韩三国的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