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俄文系学术讲座—表述的主观化标记:俄语口语中的语气词和感叹词

日期:2022-12-02 点击数: 来源:


应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文系邀请,202211月30日1530分至17时,别尔哥罗德州立大学语文学系教授伊戈尔·纳戈尔内在云端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表述的主观化标记俄语口语中的语气词和感叹词”的学术讲座。纳戈尔内教授任别尔哥罗德州立大学语言学院院长,是国际教育学院通讯成员,兼任别尔哥罗德州立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是一位在俄罗斯国内外都享有广泛声誉的语言学家和对外俄语教育专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俄语语用学、语义学,在语气词和感叹词研究方面尤为擅长。

讲座伊始,纳戈尔内教授开宗明义,强调了了俄语中语气词和感叹词在交际过程中的重要性。然后,主讲人分析了俄语中语气词和感叹词的各种功能,可以表达说话人的情感、对言语客体的评价和情态等主观性内容。在现实交际过程中,说话人和受话人的互动影响到了语气词和感叹词的使用,它们可以使表达内容主观化,表达说话人的观点并对受话人施加影响,以改变受话人的知识结构和情感状态。语气词和感叹词的功能表明,人的因素在语言中具有多个层面的表现形式,从人类中心主义和功能视角对它们进行研究,有助于解释它们的功能特征和交际特征。

本场讲座共吸引了外国语学院俄文系教师、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本科生的参与,与会人数30余人。讲座总时长逾两个小时。这场讲座令与会者更深入地理解语气词和感叹词的交际功能,理解主观意义在俄语中的表达习惯,体会俄语之美。讲座结束后,纳戈尔内教授热心细致地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一些相关问题。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对俄语的理解和把握更进一步。

(供稿人:王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