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日语语言文学(050205)培养方案

日期:2013-04-21 点击数: 来源:

日语语言文学(050205)培养方案
本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一、 培养目标
1. 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
①在知识结构方面,具有宽广而扎实的日本语言文学、文化及相关学科的理论。
②熟悉日本历史、现状,对本学科的学术史、发展状况、学术研究前沿动向有较系统、深入的了解和确切的把握。
③在能力方面,具有敏锐的学问意识和较强的捕捉学科前沿动向的能力和独立从事本学科创造性研究的能力,其研究成果应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较大现实意义。
④精通日语,并较熟练掌握日语以外另一门外语;毕业后能胜任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有关日本学的教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实际工作。
2.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
①具有严谨、求实的态度、踏实的学风和独自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日语语言文学方面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比较系统而广博的专业知识。具备运用一定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②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在国内外学术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 能够胜任本专业的教学、科研、翻译及相关工作。
③熟练掌握和运用所学语言。第二外语应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可以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书刊。能够熟练使用个人计算机和互联网进行科研工作。
二、 学习年限及培养方式
1.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4年],[自筹或委培]
2.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3年],[自筹或委培]

三、 主干课程及学分要求
1. 本学科博士研究生主干课程:
语言学专著研读、日语语法理论、本文学史研究、日本作家与作品研究、中日文学比较研究、日本传统文化与艺术研究、日本宗教与文化研究方法论等
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间至少应取得 8 学分,其中必修课(学位课)不低于 6 学分。
2.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
日本文学概论、日本古典文学、中日比较文学、日本语学史、日语语法学、
日语古典语法、日本中世随笔研究、日本作家专题研究、日本文化论、
日本民间文学研究、日语教学法研究、日语语音文字学、中日语言对比研究等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至少应取得[32]学分,其中必修课(学位课)不低于[18]学分。

四、 学位论文与必修环节
(一)博士研究生
1、 文献阅读
2、 开题报告
3、 中期考核
4、 科研实践
5、学位论文撰写及答辩

(二)硕士研究生
5、 文献阅读
6、 开题报告
7、 中期考核
4、学位论文撰写及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