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中俄文化沙龙

日期:2019-11-20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中外大学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中俄文化沙龙

20191113日下午,在吉林大学俄语中心举办了中俄文化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主办,是吉林大学中外大学生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一环,参加沙龙的学生有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的学生和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本次活动旨在增进中国及俄语大学生的交流,培育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激发俄语专业同学和吉林大学留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同学们对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常识储备,为跨文化交流奠定国情基础。

 活动开始前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的同学们精心布置了活动会场。活动于1330准时开始,活动由俄语系的赵烁涵同学主持,邀请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薛雷老师致辞。活动开始后由中俄学生交替介绍自己家乡文化。来自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的吕佳微、宋楠楠、徐鑫月、刘耿君、李晶、李云昊、苏钰和宋紫薇同学分别用俄语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特有文化,如美食、剪纸、戏剧等民间艺术,少林武功、白马寺、《道德经》等文化遗产,还有甘肃的丹霞地貌、月牙泉等旖旎的自然风景,以及敦煌莫高窟、山海关、秦始皇陵兵马俑等历史文化名胜古迹,而俄语学生Еремеев Антон Федоров АндрейЦващенко ТатьянаПантаева ЕкатеринаПантаева Екатеринагадан是用汉语讲述自己民族的文化,讲述自己家乡的发展历史,极圈附近的美丽极光,介绍本民族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文化展示有序交替进行,发言的同学从不同角度介绍自己家乡及民族文化,引起阵阵赞叹与掌声。

 文化展示过后的环节是自由交流环节。在场同学分成六个小组,每组由俄语留学生和俄语系学生共同组成。同学们一起谈论着生活学习中的趣事,分享本民族所特有的文化内容。

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学生收获很大。中国学生更加细致地了解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城市文化与风土人情,而俄语留学生则在活动中更多的了解到了中国许多地方的自然地理风光与风俗人情,有利于他们更快地融入中国的生活环境,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本次沙龙活动为中外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提供了一个平台,促进了青年大学生的多民族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