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实验室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日期:2021-06-22 点击数: 来源:

6月17日下午,实验室管理处、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500报告厅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韦洪发副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的报告。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魏立志,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隋祎宁、副院长李丹,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昌松、院长张玫玫、副书记兼副院长傅强、副院长孙明丽、副院长房颖,以及三个单位的近100名师生党员参加了讲座。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傅强主持。

韦洪发副教授在对比中西方人民立场的基础上,从以下三个角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不是个人立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不同于西方国家,不以个人的权利为前提,而是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目标是让所有人都能得利益、做主人。这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改革、建设的历史中都能得到验证。其次,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不是简单多数人的立场。西方式民主以个人主义为根本,无法解决好少数人该怎么办的问题,而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将所有人民都考虑进来,最终目标是达到共同富裕。最后,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有着实际的效果。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实际效果从百年党史中可见一斑。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最后,傅强表示韦洪发老师结合自己的外语、法学等多重学习背景,深入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非常有启发性,希望与会人员能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进行下一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