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指导组参加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日期:2021-06-11 点击数: 来源:

6月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外语楼318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赵光军、副组长吴哲、联络员王赫谊到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昌松主持。

会上,刘昌松书记介绍了本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和内容,即针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进行自学,并结合必读书目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第四场)主讲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作的专题报告《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进行分享和研讨。

刘昌松书记结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中国所经历的四场战争,阐述了国家和民族独立的重要性,并提出新时期我们要多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考虑问题、开展工作。张玫玫院长以1978年以前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史为主题作了发言,她表示外语教育的发展史也是中国逐步走向现代化的历史。当今外语学科和外语从业者的发展仍然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有使命感、向前辈学习,在新时代作出自己的历史贡献。房颖副院长结合自己从小到大的个人经历,从东北工业的发展的角度,谈了对社会主义革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感想。傅强副书记兼副院长主要谈了1956-1966年十年建设时期中央召开的各类会议,并从中得出启示:各类会议不拘泥于地点、形式,只要能够集中智慧、解决问题便是好会,还应该做好实地调查研究。金晶副院长从抗美援朝战争谈到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作出的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重要战略指示。在此期间,涌现出了如王进喜等许多令人感动的伟大人物,正是这些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党的忠诚才有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成就。张蕊副院长从自身专业出发,对比了墨西哥与中国独立之后的国情。墨西哥的战争和动乱与新中国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强烈的对比,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让大家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李长龙副院长以湘江战役为重点,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史上的“左倾”错误。这些错误造成了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损失,但也为后续召开遵义会议、确定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打下了基础。唐赫主任以建国初期的抗美援朝战争作为切入点,结合当前的保密工作形势和要求,探讨了当前世界大局变化时,我们作为非保密部门做好保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结束之后,指导组组长赵光军进行了点评。他对学院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学院党委能够高度重视党史学习,组织得力,学习深入,效果明显。同时,他也对学院党委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采取灵活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注重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有效促进学院发展;三是加强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和普通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提高学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