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辅导讲座

日期:2017-11-17 点击数: 来源:

2017年11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学习十九大精神辅导讲座在外语楼500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吉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王海英教授,她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题,对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做了解读。讲座由院党委书记刘昌松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王海英教授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论题,从“树立文化自信的可能与必要”、“文化建设的精神砥柱”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三个方面解读了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建立文化自信”的深远意义。王教授贯穿古今、中西对比,以深厚的理论基础和精彩详实的实例分析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历史。她指出,文化的自卑和文化的自大都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建立文化自信依靠的是丰富的物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理性自觉。文化自信是一种主导权、话语权,它可以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角色。文化自信能安顿人的心灵、延续民族的命脉、提供强大的凝聚力。王教授还对比了中西方文化的特点,指出一个背叛自己的历史和文化的民族不可能发展起来,中国一定要回归到自己的文化传统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现实结合,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本次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王海英教授将时事政策的分析解读同中国传统文化宣扬紧密结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她沉着、大气、隽语箴言赢得我院师生的阵阵喝彩。文化研究是外语专业的要研究方向,外语专业师生将认真学习中外文化,深刻领悟、贯彻十九大精神,更深层次理解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架起中国对外交流的桥梁,担当中西文化沟通的使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