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快讯 > 正文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活动(四十三)——U&I志愿者协会星光自闭症儿童特教学校志愿项目组活动

日期:2019-12-21 点击数: 来源:

20191123日,吉林大学UI志愿者协会星光自闭症儿童特教学校志愿项目组的负责人程明茗及4名领队带领10名志愿者,共同前往长春市星言童语特教学校开展志愿活动。

本次志愿活动分为手工折纸、才艺表演、识字写字、简笔画教学四个环节,结合服务对象特殊性及活动特点,充分发挥志愿者才艺特长。

在手工折纸环节中,志愿者们首先讲解折纸方法,随后将制作好的纸船与千纸鹤船送给孩子们。在与志愿者们慢慢熟悉后,有比较活泼的孩子主动提出制作更加复杂有趣的折纸作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志愿者们也被他们的快乐所感染。

在才艺表演环节中,志愿者们首先通过音乐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在播放《稻香》《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后,一些原本害羞腼腆的孩子也开始跟着音乐节奏拍手鼓掌。其间,有一个孩子不但主动分享自己喜欢的歌曲,还向志愿者们提出想要进一步了解和学习歌曲的愿望。

在识字写字环节中,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识字认字,还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一笔一划地书写自己的名字。在简笔画教学环节中,志愿者们细心地发现有一个孩子非常安静,甚至有些抗拒与志愿者接触。在向学校了解详细情况后,志愿者们得知他对画画很感兴趣。于是有志愿者提出向孩子们展示如何绘画卡通人物“哆啦A梦”的想法。在志愿者展示的过程中,原本一直沉默的孩子最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此次活动中,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不仅收获了游戏的乐趣,还提高了动手能力,学到了知识;志愿者们也通过此次活动得到了锻炼,更加坚定了参与公益活动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