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快讯 > 正文

“七十华诞同欢庆,我用青春颂祖国”系列活动(十九)——外国语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

日期:2019-12-21 点击数: 来源:

121日晚,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在东荣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异夫,党委书记刘昌松,学院副院长刘佐艳、张玫玫、权赫律、胡建军、王哲夫,以及各系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开学典礼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傅强主持。

第一部分为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英文系马萧萧同学代表2019级新生发言。她在发言中表达了进入吉林大学的喜悦和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的期待,并表示会在大学里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为梦想奋斗。教师代表刘洋老师在致辞中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包括确立目标、努力学习、多读书和加强修养。他引用了日本教育学家木村久一的箴言来鼓励同学们奋发学习。此外,他还强调外语专业的学生既要有扎实的语言功底,也要熟知本国和语言对象国的历史和文化。最后,周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来自祖国各地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学生的老师和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周院长表示,学习永远是学生的主旋律,面对海量的知识,同学们要树立坚定的学习信念,采用高效的学习方法,合理利用学习时间,广泛进行学习交流。同时,他强调外语人才要有鲜明的国家立场和民族情怀,学会接纳新鲜事物,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拥抱变化、适应发展,真正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在激昂的校歌声中,外国语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第二部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外国语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比赛。2018级英文系王浩宇同学、2018级日文系关伟同学、2019级英文系陈嘉奕同学和2019级西文系高蓓同学担任主持人。外国语学院201912个班级每班比赛队伍连续演唱2首歌曲,一首为指定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或《我爱你中国》,另一首为自选曲目。评委针对每个比赛队伍的表现进行评分。最终学院根据评分高低对各班颁奖。

在指定曲目的演唱中,同学们声音洪亮,感情充沛。各队伍还在演唱中加入了灯光、动作等精心的设计,增强了表演的感染力。在自选曲目的演唱中,各班比赛队伍展现了所选曲目的丰富内容和深刻含义。这些曲目中既有歌颂少年朝气的《少年中国说》,也有表现新时代青年追逐梦想的《我们都是追梦人》;既有承载青春记忆的流行歌曲《稻香》,也有温暖人心的校园民谣《那些花儿》;既有闪烁理想光芒的《夜空中最亮的星》,也有空灵悠扬、温润人心的《贝加尔湖畔》。最终,本次合唱比赛的冠军为英语二班,亚军为日语二班、西语一班,季军为英语一班、英语三班、英语四班。

在本次合唱比赛中,参赛的同学们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和积极性。2019级英文系周长爽同学说:“作为文体委员,看到大家长时间努力的成果终于可以展示,内心十分激动。”2019级俄文系许艺轩同学说:“虽然我们在排练阶段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都在大家的努力下克服了。从中我更加体会到了团结的重要性。”

此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前期准备历时一个半月。本次活动凝聚了外国语学院老师与同学的心血,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学子的青春活力与自信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