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东北赛区预赛在吉林大学隆重开幕

日期:2021-10-12 点击数: 来源:


1010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和中日学术交流中心(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东北赛区预赛在吉林大学隆重开幕。

吉林大学党委冯正玉常务副书记致开幕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余有根副秘书长,日本经济新闻社全球事业局负责人长泽伦一郎,中日学术交流中心(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唐亚明教授分别致辞。

WPS图片修正

冯正玉常务副书记在致辞中称赞“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对中日青年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各界人士多年来对大赛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吉林大学日文系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为国家建设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希望吉大日语传承优良传统,再创新的辉煌。

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关升亮副部长,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刘昌松书记,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玫玫教授等一同出席了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指委日语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异夫教授等日语教育界专家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来自东北地区32所高校,吉林大学的蔡雨同学、东北师范大学的张博伦同学分别以总分排名第一、第二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并将作为东北赛区的代表参加全国总决赛。

特等奖获奖选手

本次大赛沿用去年始创的“线上+线下”在线直播的创新模式,吸引了逾万人同时在线观看。大赛不仅可以提高各高校日语专业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多元思考能力,鼓励学生用日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促进了中日文化的交流。

评委嘉宾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