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俄文系学术讲座—心理语言学的发展特征

日期:2022-12-02 点击数: 来源:


应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俄文系邀请,202211月27日153017时,莫斯科大学语言学博士拉丽萨·马涅尔科教授在云端通过ZOOM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心理语言学的发展特征”的学术讲座。马涅尔科教授现任莫斯科国立大学高翻学院教授、英语理论和实践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的历史与方法论、语言分析方法、认知语言学、英语理论与历史、外语教育等,由于在术语学方面的成就,马涅尔科教授于2007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ugen Wuster奖。

马涅尔科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涵盖了心理语言学产生和发展的完整阶段,尤其是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的萌芽、发展和现状,并介绍了心理语言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心理语言学和哲学、言学、神经学和社会科学等密切相关,洪堡特、冯特和波捷布尼亚深刻揭示了语言与思维之间的关系。维果茨基、卢利亚、列昂季耶夫等学者推动了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的发展,尤其是“言语活动理论”在世界影响广泛。20世纪60年代随着认知科学的出现,推动了心理学和语言学的进一步融合,并促使心理语言学在语言学诸学科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心理语言学发展的四个基本方向包括言语的生成与理解、语言习得、神经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等。

本场讲座共吸引了外国语学院俄文系教师、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本科生以及来自俄罗斯和国内其他高校师生的参与,共有40余人参会。讲座总时长逾两个小时。这场讲座令与会者更清晰地理解心理语言学的发展历程、发展过程中主要转向及其动因,对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的历史、现状以及主要代表人物的理解更为深入。讲座结束后,马涅尔科教授热心地与参会人员互动,回答了一些相关问题。

(供稿人:王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