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术讲座——第三只眼看朝鲜半岛政治文化

日期:2023-04-03 点击数: 来源:

应外国语学院邀请,2023年3月31日13点30,东北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巴殿君教授在外语楼500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第三只眼看朝鲜半岛政治文化”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张玫玫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巴殿君教授介绍了朝鲜半岛政治文化的现状,提出从六个方面理解朝鲜半岛政治文化,分别是:地理的岛根文化、地域的同心圆文化、社会的身份文化、情感的铝锅文化、目标速成的快快文化、世界观的兴恨文化。巴殿君教授对这六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独到且有深度的讲解。巴殿君教授首先从朝鲜半岛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出发,揭开了朝鲜半岛政治文化产生的背景根源。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在现代社会,由于受到历史传统的影响,韩国人的情感带有铝锅特性。此外,随着现代社会节奏的逐步加快,韩国人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快快文化”。最后,巴殿君教授指出,韩国的不断发展与“兴恨文化”有很大的关联,朝鲜半岛独有的世界观对韩国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讲座过程中,巴殿君教授巧妙地运用了很多事例,让学生们对朝鲜半岛的政治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巴殿君教授耐心解答了与会人员的提问,与我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历经2个小时左右。讲座结束后,张玫玫院长总结了本次讲座,对巴殿君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期待巴殿君教授后续的讲座。

本次讲座是我院“大外语”、“新文科”培养模式的重要一环,对于我院学生深化对朝鲜半岛政治文化的理解,促进我院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